發表於 Movies - France

Belle Épine 美麗的刺 (2010) 52 ***



在青少年的叛逆期,遇上了喪親的哀慟,這女孩將如何面對生命
這電影的主軸與鋪陳就此展開

以一種法式的獨立製片風格運行
鏡頭緊貼著青少女的生活,緩慢而中立
其行為舉止都能看到其渴望感情的親近
只是青少女以漠然的態度因應生活的劇變,總會被旁人給誤解
痛有時候不需要大哭、日常生活的崩壞才能表現
青少年渴望情感的交流,總會選擇與肉體交換情感的方式
這往往可能更顯的空虛與寂寞
可又有多大的勇氣,才能面對生命中那不可想像的痛

最後,母親似以想像的方式重現,這或許是一種整合心靈的契機
就留待觀眾的想像了
這類的青少年心境電影很多
此片也無法提供一個更新穎的角度
雖能理解角色的茫然與無助
卻不夠成為一部迷人的電影
不過此片還是有幾位新星女演員的演出Léa Seydoux、Anaïs Demoustier(出現在Elles中)
他們的未來前途一片光明,相信未來有更多機會看到他們在法國電影的演出

法國電影在探討青少年議題時,總免不了一種性傾向的探索
此片雖沒有明白點出同性性傾向的情節,其中同性的友誼的展現也充滿了曖昧性
這點我認為倒是法國電影較為細膩之處,也就為勇敢之處
青少年就是在性探索的階段,這應該屬於常態
此片較多的情節還是在與異性性行為的探索上,可與異性的情感上明顯是不足的
這就頗耐人尋味了

Though lovers be lost love shall not; And death shall have no dominion

發表於 Drama舞台劇

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04/21/2012 at 國父紀念館 **1/2



由於表弟朋友臨時出差,才有一看此劇的機會
(我早被舞臺劇嚇得差不多了,可還是好奇心作祟)

此劇開頭很聰明的使用了中國人「用印」的習慣已證明規己物,暗示了岳飛之母刺字也有這樣的用意
這其實也暗示出華人習慣將孩子視為自己的傳承與佔有的文化習俗
我想岳飛之母真正用意不在於此,只是要以此凸顯婆媳問題的源頭
當夾在中間的男人被兩個女人視為佔有物的必定兩難
此劇另一個精彩是用古人的吟詩對句帶出婆媳立場的不同
這還真要有些中文底子才能體會其中的奧妙,這點我想外國人要能看懂,不知道需要多少的翻譯了

此劇利用歷史故事包裝現代婆媳議題
古今習慣的差異也融合的適切,歡笑不斷
可惜對於婆媳議題沒有更深入的切理
只流於表面的矛盾與摩擦帶出些幽默
讓這部作品無法有更吸引人的內涵
只能令我皮笑肉不笑
也浪費了兩位戲精方芳與郎祖筠的魅力
方芳不愧的老牌藝人,有非常扎實的底蘊
能看到她的現場演出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音樂聽來頗為廉價,應該是低成本的作品
動畫的使用很貼近現代生活
ipad都出場了,只是用了angry bird與Fruit Ninja太過神似,這有沒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呢?
不過這些硬體的編排看來都不是花大錢的品質
舞台設計則使用很多可以投影的布幕,讓很多的影像可以投影在舞台上
只是很多畫面的投射都沒有很精準的計算過,常常有留白或歪掉的情況出現
字幕的轉換,還常常有脫拍或播太快需回轉的情況發生
這都顯示製作團隊的不夠細心

演員是此劇的強項,兩位女主角最搶戲也最出色
不過其餘演員的咬字都能讓我聽得一清二楚
(在這我看的幾部稀少舞台劇中,這已經是足夠令我驚豔的大優點的,我甚至感到意外)

這劇探討的婆媳問題,沒有多深入的解析
不過解套方式到給了我不少的靈感
1. 遇到婆媳兩人有生命危險時
2. 中間的男人有生命危險時
除此之外,婆媳問題倒是男人能勇於開創事業一大動力,所以千萬不要沒有婆媳問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