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USA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心靈鑰匙 (2011) 42 ***1/2



首先,我最感好奇的是,為什麼近年來有這麼多導演、這麼多作品關注Asperger Syndrome?
突然這成了搶手的精神疾病? 常用這疾病包裝親情、包裝愛情…等
這次它被用來包裝911事件,當然少不了祖孫情、陌生人與陌生人的感情建立(這是911的特質)、父母對孩子的親情

看到一個無條件付出的父親或母親的,總能令我立刻落淚
一個父親不以自己孩子的Asperger Syndrome為憾,甚至擁抱這疾病的獨特性,鼓勵孩子多元發展
Tom Hanks那好爸爸形象,有絕對的說服力
Sandra Bullock這不被孩子認為了解自己的母親,用一種更緩慢、不給壓力、默默承受擔心的愛重新靠近孩子
當謎底揭曉也令我飆淚了,她必須先撇開自己需面對喪夫之痛的各種複雜情緒
用比面對其他孩子更需要有的耐心,才能靠近Asperger Syndrome的小孩
這樣的愛,如何不令人動容
回溯過去,那樣的丈夫,以不變的熱情與感激面對妻子,這實在太天方夜譚般的美好了

當然這電影的優點,也是這電影最大敗筆
這一切的美好太過灑狗血,太過刻意,太過美好的難以置信,少了說服力

這電影把911事件包裝的非常好
霎時間,那些年的回憶湧現
這電影對我有私人的意涵
我只能不斷的落淚,再落淚
我記憶中的你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