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FranceMovies - GermanyMovies - Poland

Elles 裸色告白 (2011) 48 ****1/2



探索現代巴黎生活中女學生選擇援交的心路歷程
免不了視覺上的性,導演Malgorzata Szumowska還將性中可能體會的觸覺與嗅覺放入畫面中
給了我非以往性愛電影的感受,是一種特別生冷的真實
極度性慾卻又是絕對的解嗨
這或許是近似於援交的一種狀態吧
對此,我認為是非常聰明的手法
在絕對身體解放的肉慾階段,也確實可能引發些同性的性愛,我想此片就此點做了點模糊的暗示

Juliette Binoche飾演為撰寫Elle雜誌文章而訪問兩位援交女孩的記者
從一開始有距離的社經地位而可能鄙視這些青少女的矛盾,慢慢展現對這些女孩們的感受好奇
到隨處可見其同時擁有妻子身分的尷尬,不斷從女孩故事中知道多數丈夫如何在家得不到滿足而尋求援交協助而對號入座的防衛與窘境
到開始同理這社會國家的不公平與加諸於這些女孩身上的性別差異而感到憤怒與困惑
以及如何運用這些思考與感受投射到她自己的家庭中…等
Juliette Binoche展現其令人驚豔的演技,這些複雜的情緒全在特寫鏡頭上清晰的被捕捉下來

到了最後,我想這是一部以援交議題包裝社會階層不平等的反思性電影
希望能引起迴響的意圖明顯
不同社經階層的想法差異,有種荒謬的喜感
性不過是一種逃避壓力的出口之一
那怕此片中有真實與粗野的性愛鏡頭
那似乎只是想加強觀眾的不舒服感(今天的場次當場有兩人因此憤而離席?)以此增加觀眾對兩個角色的同理?
對錢的需求強烈,對貧窮的厭惡與無奈,全球化的競爭激烈,在貧富差異日益壯大的21世紀
此片的重點該是這警世意圖吧
其他觀點還有:
老掉牙題材則是父權文化對女性的貶低與性別的不公、男女間的平等對話實屬不易
家庭中,父母的感情不睦,青少年與兒童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這塊觸碰較少,重點放在Juliette Binoche在這樣接男丁的家庭中可能的不滿與壓抑

在中產階級的美好生活中,不知人間疾苦可在享有這一切時,不需感到罪惡感
可一旦過了那道防線,人可以繼續多無知的繼續這建立在她人痛苦的生活上
當貧富差距拉大,又有多少在底層的人可以不因憤怒而不會反撲
這樣的無知,就好像多數男人不理解女人在社會中遭遇的處境
可憤怒的反擊也不是化解這一切的解藥,或許是一種理解後得豁然開朗會是較好的選項(不免又要推銷一下心理治療了)

這是部角色內心戲繁重的電影,若無能力解讀角色每一個細微的臉部表情變化
我想觀看這部電影會是極大的痛苦,特別是為了此片的性愛鏡頭進場的朋友
可若能有點耐心品味導演的掌鏡方式與演員身體每個部位的演出,相信能獲得很大的滿足
不過影片想陳述的議題畢竟不是愉悅的,還是多做點心理準備吧
影片的古典音樂進入畫面時,令我驚嘆導演的功力,都恰到好處的勾起了我些什麼
這部是能在觀影後能與人有些分享的電影,當然自我的沉澱也是絕妙的選擇

P.S.我非常喜愛這家庭的室內設計
也愛那最後鏡頭看似回歸Paris日常生活的畫面,特別是那些早晨的街道聲響,非常Paris,非常懷念
http://www.hulu.com/embed/cz1UcapfMT-RIhTUWSOD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