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Hong Kong

奪命金 Life without Principle (2011) 50 ****



電影架構完整,敘事風格獨特,多線的情節發展,時而直敘時而倒敘,調理分明不令人感到混亂
這樣的敘事法不是守例,確難得的不會像多數這類電影,所有的人物角色都在片尾神奇的互有關連,或是牽強的被連在一起
杜琪峰將香港商業電影的快速感拿捏得恰到好處

電影以對金錢的感受為主軸,有貪婪者、有恐懼者、有旁觀者…等
將香港這小島上人對金錢的追求濃縮的有些迷幻卻還算真實的有警世效果
只是這對我而言是相對沉重的議題
看著人如此失心瘋般的被金錢掌控了,在如何使用輕鬆、逗趣的電影配樂,還是推不開我觀影的沉重感
對一些人而言這電影有著黑色幽默,對我,卻是如驚悚片般的可怕
我看此片有種被壓得喘不過氣來的無奈感

此片最大驚喜是不斷看倒過去看港劇年代的熟面孔不斷出現
盧海鵬、蘇杏璇、車沅沅、姜皓文、張兆輝、譚炳文、黃日華、羅永昌、尹子維
每個人戲份都不多,足見杜琪峯在圈內的好人緣?
不過如此才有貼近生活的真實感,每個演員都有恰如其份的演出
主要的角色是劉青雲、何韻詩、任賢齊
劉青雲的角色最有發揮性,演活了性格戇直不貪婪確無腦的黑道人士
何韻詩則是一個將道德懷疑寫在臉上的理專,看來能力不強、倒楣透頂、公司內也沒什麼朋友
能將倒霉兩個字呈現的如此透測該是其演技的魅力? 還是刻意過頭的表現? 我看的恍惚
任賢齊就依舊是警匪搶戰片的撲克臉演法,看似憂鬱、寡語,沒什麼驚人之處,也沒什麼不妥之處,只是淡淡的存在著
其警探角色也以幾個案件將所有人物的關聯連了起來,這可能是其角色最重要之處,還有個對金錢有很大危機感的老婆

這電影最令我不舒服的,則是配樂
非常的搶戲,也令我不舒服
就像是電影的主題–貪婪,可怕的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突然我驚覺,原來能從金融風暴中存活下來實屬不易呀
此片雖已2008年的金融風暴為題材,可全世界的貧富差距不斷拉大
我們還未從風暴中完全離開,或許有另一個更大的風暴還在等著我們,而這或許是杜琪峰此片希望喚醒人們的地方了
也更代表港片的沒落?
此片在台連個院線片場次都排不上,只能沾著奇幻影展的選片上映了
風水輪流轉的快速,不勝唏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