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USA

A Little Bit of Heaven 想愛趁現在 (2011) 41 *



Kate Hudson與Gael García Bernal都是我非常喜愛的演員
這兩人沒有該有的化學變化,造就這部非常詭異的愛情浪漫喜劇
兩人不只互動上毫無說服力,連站在一起都顯得尷尬,真不知這選角是怎麼想的?
該用浪漫包裝的colon cancer,該面對的死亡嚴肅議題,竟顯得荒謬可笑,此處倒是多了點喜感
一個不相信愛情的都會女子,會在夢中許願後,立刻一改追求愛情的勇氣?
這段進天堂式的荒誕情節,顯出另一種幽默?

此片卻有這麼多的戲精支持,難以想像
Kathy Bates演出位嘮叨又關心女兒的母親,令我想起了亞洲母親
Whoopi Goldberg似乎成了黑人靈性的象徵,常有電影喜歡以黑人象徵上帝角色,令我想起Morgan Freeman in Evan Almighty
不過這電影中的安排,只是荒謬,我真的笑不出來了
Peter Dinklage的出場令我驚豔,卻也是過度刻意的詭譎,映是帶出了電影的主題a little bit heaven
可我還真感覺不出來,是那一種天堂的滋味呀
Treat Williams演出一個無法對女兒表達情感的父親,父女的情感化解與溝通是很重要的議題
只是空有意圖,卻非要這樣硬塞入這樣的情節,唉呀~~~

慘不忍睹的電影
不過還是令我感受到,年輕者將面對生命逝去的憤怒、無奈、釋懷
標準的五個層次,否認、生氣、討價還價、憂鬱、接受,這電影還是納入了

發表於 Movies - China

回家過年 Seventeen Years (1999) 40 ****



這電影寫實、真切的令我很不舒服
那種推不開的鬱悶,就好似當年的台灣電影,像是「悲情城市」

這故事再簡單不過,一個混合家庭,夫妻各自帶著自己的女兒結為一家人
兩人彼此互著自己女兒的心態、行為明顯,那檯面上、檯面下的比較、鬥爭就像日常生活的片段般簡單的帶過
而家庭的掌控者無法適時的處理這情緒議題時,意外就很容易發生
只是意外發生後的結果,往往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承擔的
就因為五塊錢,悲劇產生了,一個女兒喪命,一個女兒失去了17年的青春
這無奈的情緒非常精準呈現在畫布上
就這樣壓著觀影者難以消化

非常厲害的導演,卻是非常難以令人承接的無奈

發表於 Movies - IndiaMovies - United Arab EmiratesMovies - USA

The Help 姊妹 (2011) 39 ***



沒有這電影的提醒,我根本無法想像在六零年代的美國,還有如此嚴重的種族歧視政策
可這電影並非出於真實故事的改編,因此審視這段歷史的角度與真實性,是有帶商榷的
此片凸顯了白人雇主非人的對待黑人幫傭者的偏頗,令我懷疑其真實性
不過別偏頗的完全接收此片的訊息,還是頗有娛樂性與教育性
當然,它還是令我落淚了

在觀影過程中,我思索著,何時在台的外籍幫佣者能有這樣的故事能被看見
在台灣的政治正確大環境中,或許不會公然貶低另一個人種至不允許共用廁所、用品的田地
不過他們生活在台灣的感受為何? 與家人孩子在不同國家居住的感受(比此片的黑人還能見到自己的家人有更大的不同) …等
台灣正面臨是否要將本勞與外勞的薪資脫鉤而喧鬧著
這似乎是部應景的電影,可供觀看與思考

不同世代的性別壓力,也是此片另一種樂趣
一定年紀的女性需面臨找尋丈夫的困境,長期沒戀愛的女性被母親直接詢問性傾向,非常機鋒的一段
活在某一個經濟階層的女性,能往來的同伴寥寥可數,其中免不了不斷的比較與競爭
這似乎是不同時間與空間皆可能面臨的相似
看著世代的變遷與改變,就像此刻的我們面對全球化的衝擊與大陸勢力的崛起
這都不是不願意改變,就能有所控制的

能有更多的省思,該是此片最大的期望吧

7/6/2019 再看此片,我竟然沒印象我看過此片了?

影片呈現出那時代的在現在看來荒謬的黑白種族對立,講述黑人女傭在那個年代如何的認命與害怕(這不是在每個世界中都會如此嗎?台灣至今還有最嚴重的重男輕女者常常就是女性不也一樣嗎?),一開始就說明那年代的黑人幫傭可以賺取多少金額,另一個白人女性想依靠自己能力賺錢的微薄薪水竟然更低?這一段對我而言是最意外的收穫,其餘情節大概都在可想像的範疇內,毫無新意。但對我於這個旁觀者亞洲人而言,倒是可以看到這種族議題如何還撕裂美國人的原因。

其餘的大概就是看裡面演員們的好演技了,但劇情安排有些灑狗血,雖然演技極佳,也會令我感動流淚,但我還是覺得太多而感到不耐煩。對比最近看到的社經地位階層差距的題材:Parasite 寄居上流,這就是一個電影如何精巧的包裝給觀眾導演想要傳達的信念,更為成功的例子,不要直辣辣的破題,”看看黑人女僕多可憐、多被非人的對待?“,哭給觀眾看,或是一面倒的女僕多愛小孩多關心小孩,白人主人都如何的不在乎小孩,這類狠一刀切的兩極化編排,太過好萊塢的平庸,實在是看得好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