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UK

Shame 性愛成癮的男人 (2011) 43 ****1/2



探索性成癮的電影不少,不過少有人能切入如此深刻的肌理
電影呈現的是有這種上癮者的日常生活與各種衍生的防衛機轉,而非對根源做探索,這並非此片的重點
雖然我不免執業病犯,揣測這必定有什麼樣的童年創傷,導致這兩個兄妹用不同的失控方式面對生命
哥哥是用極度疏離情感的方式面對生活,妹妹則是極度渴望與人建立聯結的自殺或陷入情緒崩毀邊緣
只是任何的addiction多少都有很強烈的逃避因子,我很難不好奇這兩個角色的背後故事
這隱微不為人知的私密性,在導演Steve McQueen的巧手下,那崩毀的瞬間就這樣合理的呈現在螢幕上
看得我膽顫精心,又為主角將面臨臨界點的遽降感到憂心忡忡

古典音樂的妥善運用,總能呈現出人性最令人感到病態的一面,就電影配樂為何能產生這樣的效果,令我感到好奇
似乎古典音樂總能呈現出人性中一種純淨近乎瘋狂的偏執
此片的音樂時間點的選擇,實在太過天才

是的,我的確會希望這樣的人能更早的尋找心理治療
或許這電影的最終目的是只為有此困境者找些普同感,而心理治療的效果也難有保證,更是多數電影調侃的訕笑對象
我還是希望這電影能多少傳達一點這樣的訊息
雖然在主角內心的黑暗深淵太過巨大,結尾也可能還是對某創傷的投降
不過我還是感到一絲的溫暖,一絲的希望

Michael Fassbender的演,不需要我多說什麼了,各大影展的得獎或入圍已經證明他此片優異的演技
Carey Mulligan則是每次看她的演出,就令我意外一次,該是她那太過甜美的長相凸顯我內心的成見
是的,我必須檢討我自以為是的刻板印象,而她也成為我越來越喜歡的演員之一

此片的攝影美學也有停留腦海的魔力
這樣孤單、華麗又陰鬱的紐約,也與我的記憶貼近
的確,那是一個令人在躲入任何一種addiction時,總會想起sex的城市
如果我有更創傷的過去,我有更大的勇氣
sex addiction in New York City不是最佳的一種病態選擇嗎?

P.S.中文片名實在太過粗俗,雖然這應該是為了台灣票房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