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USA

The Descendants 繼承人生 (2011) 44 ***1/2



我以為這電影會令我痛哭流涕,畢竟這情節與我的人生又很多的相似
可我沒有
好似越靠近我人生的情節,往往難以扭開我淚龍頭?
確可以因再微小不過的舉動就令我動容
ex: 這次在日本看到各處觀光景點擺放日本人感謝台灣人因311的捐款世界第一的感謝標語,便足以眼眶泛淚
又或是此片將那最痛的訊息以幽默、無奈的喜劇元素帶過,使來不及消化這如荒謬人生的情節,只能有更多的無奈苦楚回應?
還是此片消化grief是以西方的正面文化方式,我身上有太多東方式的壓抑而有訊息無法暢行無阻貼近我所致?
我想是我太容易感受到那情感上的傷害,太靠近了,反而令我無法順利宣洩情緒
可能真懂我的,又有幾人呢?

靜逸的大阪夜空,俯視都市化的燈火
突然我較能理解日本人吞食grief,拋下負面能量看似盲目向前的汲汲營營
也理解今早遇到那笑開懷的日本人,是用多大的勇氣繼續人生、擁抱生命
而這電影想傳達的,不也是這樣的真實嗎?
什麼時候我們可以一起真切的面對、然後放下些什麼、繼續生活?
該只能自己做自己的? 還是我應該等著你準備好呢? 或應該刺激你同行呢?

雖沒有情緒極大的觸發
確令我這片觀影感,因太多私人情感作祟,成為最支離破碎的一篇

最大的驚喜,當然就是George Clooney竟能演出這樣的父親富有說服力
我突然驚訝的想到,他怎麼會沒有一個孩子呢? 連個私生子都沒有???
這花心男人也太小心翼翼的吧? 這樣的小心從年輕便如此? 太神奇了

這劇本的好,導演講故事的功力,都不需要我再訴說了
各大小影展的入圍與獲獎,清楚呈現了
多少切入一點夏威夷人的想法? 還是其實疏離的很? 這可能要由當地人回答了
夏威夷男人的心態,這剖面圖切的小心、細膩,Alexander Payne果然是位非常理解男性
他的作品總能做為我學習更了解男性的方式之一(如果太過偏離,也請各位男性提醒與指證了)

maybe I just need a good c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