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France

Intouchables 逆轉人生 (2011) 49 ****



François Cluzet實在與Dustin Hoffman長的非常相似,特別是另一張海報

害我以為這是部好萊塢灑狗血催淚勵志電影,令我很抗拒看此片
在我發現這是部法國電影後,令我完全改觀為好奇了(好吧,我是無可救藥的崇法者,請原諒我的盲目)

這影片依舊勵志、催淚(我看到最後一幕女人出現時,我太過感動了),確沒有好萊塢電影式的刻意不自然
影片的幽默與適時的樂趣都在導演Olivier Nakache與Eric Toledano精準的手中,沒有過度油膩的誇大,只是一種生命的真實感
Omar Sy飾演的黑人看護,以一種如孩子般天真卻可能殘酷傷人的真誠,感動了François Cluzet飾演的殘疾富翁
其實更衝撞了觀眾的固守觀念與世俗成見的劣根性
一個有著不堪的過去足以令人懷疑的黑人男子,又有多少人可以如影片中的富翁般勇於接納
當然殘疾者或許最厭倦的是常人自以為是的同情與憐惜,也是如此才令在出事前應該也很難願意與有如此大的社經地位差異者交往的富翁能與此黑人產生忘年、忘種族、忘階層之交
而在現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世界狀態,似乎有種更為獨特的提醒

最重要的是"心",專業者也能保有赤子之心的提供協助
只是要小心別被職業倦怠給澆熄了
不過此片也給了我重新思考的機會…很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