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dern Dance

小南管 by 林文中 at 國家戲劇院 05/21/2011 14:30 **1/2



喜歡跨界合作的我,其實掙扎了許久才決定入場
畢竟…南管,對我而言太遙遠,而且不認為自己會喜歡
不過,我總是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的
而且…我怎麼對得起我的南管朋友呢?
林文中這曾待過Bill T. Jones/Arnie Zane Dance Company的舞者,我一直想看他的作品苦無機會
就讓這次成真吧

對這作品我沒有太多的期待,畢竟是南管(嗯,我對南管有的成見就是,傳統太厚重、技巧又太細膩,難以突破吧)
不過還是深受Quick by Srishti-Nina Rajarani Dance creations那作品的影響
編舞者有很深厚的印度舞訓練,卻將日常生活的議題結合出令人充滿驚喜的效果
如果一個擁有深厚傳統的舞姿能有那樣的創意性的結合,我想便成功了一半
剩下的一半,就要看固守傳統金字招牌的老人們是否願意承認這樣的創新是成功的
不過就算八股者難以接受傳統被破壞,觀眾能有熱烈的反應,也足夠了

林文中這次的編導,一開始就把一般人對南管的害怕與成見都搬上了檯面
前面有一大段便是門外漢階觸南管的過程
很有趣,這不像是一個舞作,到像是一個學舞的旅行日記
對於不瞭解南管的觀眾,或許是一個非常有善意的作品
不過對於南管從業者,或許就可能冒犯了,我看不到不少南管界的大老都出席了(身旁南管朋友的解說)ex: 王心心、周逸昌
我還挺好奇他們真正的想法什麼

先教南管唱腔、身段
訪問舞團團員排舞對南管的認識
到南管大老們對創新南管的想法與看法
甚至是不同傳統戲曲內,有過的革命人的訪談ex: 吳興國
點出了林文中想要的嘗試

接著便是一些錯置的合作
南管的傳統唱腔、身段連結到現代舞的身體語言變形
然後是用現代的流行音樂Dear Friend配上南管身段的舞
再來是南管的音樂,與現代舞者對這音樂的身體反應
中間穿插一段南管的學習心得
帶出南管的鼓樂,舞者們的身體合奏
最後是用唱的收尾…

我以為就我希望看到的現代舞創作
這作品還在太受限於南管的特質
或許就像是林文中在會後的訪談中所說
舞者們學習南管還不夠久,還無法產生質變,只有型變
因為他無法運用南管的元素更如魚得水
也受限於台灣環境…
所以這是一部還留於"玩"的作品
沒有到真正成就一個跨界合作的完整作品

不過南管能這樣玩的,或許算是有創意了
而願意碰這樣的燙手山芋,也算是他勇氣可佳了
最後也扯了點生活困境的意題,困在一個小的空間內(這是小系列的主軸)
身上黏著一根困子象徵現代人受困於不同的意識形態或慾望吧
可惜都發揮不夠大
只能停留在玩南管的小小表面元素上而已
而且應該也沒有萃取出南管精華的"美"吧
說實話,我還沒了解到南管的"美"在何處呢

P.S.不知是否是實驗劇場太小? 林文中舞台中的舞者,有一種獨特的可愛生命力
特別的可愛與清新,是很不同的舞者氣質,相信他們未來都會有很好的發展機會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