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舞台劇

Re/turn by 台南人劇團 at 信義誠品展演廳 05/01/2011 ****


這是部時時令觀眾捧腹大笑,卻又能在關鍵時感受到導演/編劇蔡柏的安排下引發感動與思索的作品
雖然蔡柏演出的並不是主角,可是整個作品以他為中心轉開版圖
最搶眼的女性好友的gay是他擔綱演出,他掌握笑點的精準,的確令觀眾驚喜連連
(而且,哪個女人不希望有那樣的Gay Friend呢? 只是那樣的好gay好像只是戲劇內的遙想,真實生活中似乎難有這類不重色輕友的男同志,不過一位男同志好友提醒我,這樣的男同志好友,應該是長的非常不出色才可能如此有空的照顧異性戀女友)
以現場歌手出現唱出關鍵戲的情緒轉折,他的好聲音令人耳朵一亮,不得不贊嘆他的多才多藝
(不過當所有演員的大合唱,就顯的有些可怕了)
他對音樂的選擇,頗有精準的商業嗅覺
就連最小的角色,某一個在倫敦操著濃厚英倫腔的糕餅店客人,都能超極搶戲
只是搶戲搶得這麼過頭,雖然帶來了不少的笑聲,減緩觀眾對太過內心情感濃烈電影產生的疲乏感,可是是否因此造成整個作品有種旁支過重的缺失呢?

上半場的節奏緊湊,帶出了六個主要角色欲言又止的複雜關係
可以想見下半場是需要一一解謎的
或許是上半場太過感官笑點太過刺激,下半場反而顯得有些使不上力
雖然還是安排不少能引發觀眾爆笑的場面,還是難掩劇情有些不夠合理或是沒有被揭曉的謎團
ex: 奕梵與境擇的關係,很難說服我因為高中時喜歡的一個男孩可能是gay,而有如此激烈的情緒反應,有些牽強,也可能是演員們的演出太過導致的錯覺?
ex: 若唯與母親演出標準的母女糾結情感,非常出色,只是13年沒有開口說一句話,只是因為母親迫使女兒離開英國? 這理由似乎有些牽強,當然或許有更多的隱而未顯的真相,留給觀眾作猜想吧

謝盈萱演出的白若唯是此劇最亮眼的
她精湛的掌握情緒,與母親情感糾結至爆發的戲,讓我想起了Ingmar Bergman的Autumn Sonata
雖然此劇在劇本上沒有Autumn Sonata來的嚴謹、合理
可是只拿這樣的劇本能演出這樣撼動我的戲碼
我當時真被震攝至落淚了
不過她的演出與長相,不斷讓我想起蕭艾,也有些很演員本身的姿體語言不斷出現
或許要有更精湛的演藝生涯,那是需要修剪消化的

蔡柏璋最驚人的能力,就是舞台的調制與情緒快速的轉換
舞台設計與音樂創作也將此配合的細膩精巧
他能準確的使用悲傷與嬉鬧的情緒,卻不會阻斷故事的流暢性
在看戲的當下我被娛樂到了,可一旦離開劇場有些思考的空間時
對這劇懷疑、不夠的感受便會出現
除了在當下的嘻笑與略為的悲傷的思索生命外
這作品無法帶給我如漣漪般的深思效果,或許也少了點什麼而無法成為上乘之作
不過我深信蔡柏璋這導演絕對能有更傑出的作品

什麼是愛?
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糾結,最終能走向哪裡?
我們處理了過程,剩下的,隨緣吧
只是過程中,可不可以盡情的發洩、喧鬧、哭泣…
你,願意給我這個機會嗎?
可不可以坦承一點?
時間禁得起等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