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MexicoMovies - USA

The Air I breathe 交錯效應 (2007) 77 **



電影將人生下了四個主題–happiness, pleasure, sorrow and love
可惜只是用過度矯情又刻意的方式展現,毫無說服力
而演員們卻又偏偏非常用力的呈現這故事希望的張力
反而顯得滑稽的可笑
也可惜有這麼多努力的演員了
或許可以在這些誇張的編排下,得到點娛樂性的笑點
這也算有些收穫吧
這麼努力,就給個兩顆星吧

發表於 Movies - ChinaMovies - Hong Kong

李小龍 Bruce Lee, My Brother (2010) 76 ****



這電影出乎我意料外的好看
沒有清末明初武打片總有那些重揚中國武術、復興中華文化、打擊外揚勢力、為報家仇國恨、死守民族精神的八股劇情
闡訴的是李小龍到跨美發展前的香港生活
這李氏大家庭,也以一種清新自然的方式訴說那時代的故事
而沒有傳統大家庭故事的沉重或艱苦

從影片一開始細膩的像是走過時光流動性的運鏡就擄獲我的注意力
隨著劇情發展,這不同以往的武打片說故事方式更是輕巧的令我感動
只是這次的李小龍與以往螢幕上的李小龍差異很大
或許是書寫者的角度不同,這是出自李小龍弟弟的回憶錄
多少會對李家有較正面的回憶,而不會有外籍老婆看待華人文化的衝擊與不適
因此少了些在美國發展的悲情與小家庭的窒息感
反而是一個有快樂童年的青少年,在一個充滿愛有歡樂的大家庭中長大
小孩子的頑皮性格與大家庭對祖先的重視同時進行著

攝影畫面的美好,是給我最大的驚喜
很少的武打片,如此重視畫面的唯美感
有些取景還有種迷幻片的細膩
因此這個武打明星–李小龍,有血有肉
而不是一個只會莽打餘思的好動者
可是他的思考細膩卻又是從生活中、街頭上學習而來
比從傳統的學校學習中多了點踏實與活用感
這是電影都輕巧的帶到了,不得不佩服導演葉偉民與文雋說電影故事的能力

不過武打明星,少不了武打片段
有些武打橋段的確有些硬塞的嫌疑,也造成此電影有些頭重腳輕的不協調感
不過看著這是一種武打文藝片的新常識,我還是偏袒的不看那些大塊的缺點,ex: 擂台賽上李小龍必須出現的標準口技與動作
而李小龍的初戀是有如此的輕巧? 還是弟弟總要多說點哥哥的正面形象(後來不少婚外情傳言,連他的死亡都充滿了情慾窺視)
李小龍人格真如此正面? 如此重情重義? 雖然都值得懷疑
不過能看到這樣呈現的李小龍也算是有趣了
我相信陸續還會有更多關於李小龍的電影出爐,多個角度下對他的詮釋,或許更能幫助觀眾慢慢拼湊出李小龍可能的真實樣貌吧
好吧…大家一起來拼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