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Canada

L’enfant Prodige 蒙特婁的莫札特 (2010) 80 ***1/2



這部電影的架構是不夠嚴謹的
敘事的方式也有些大小不一,故事說的有點不清不楚(究竟這家庭中人物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有些模糊,ex:一開始不願意讓André太早演出的父親,如何改變想法的? 一個將家庭光榮寄託在André身上的母親,內心的動力是如何運轉?…等,好像碰觸了議題,卻又沒有空間說得太清楚)
不過導演依舊把這很容易會被拍得無聊的故事說的動人(就是一個天才兒童的故事,太多這類電影了,ex: Shine、Little Man Tate、Vitus)
音樂感動了我,導演讓音樂演了戲,這是卻難能可貴的一點
人物看似複雜卻簡單的糾結也感染了我,反思中,我帶點感激

André Mathieu的音樂就如同電影呈現的,非常Sergei Rachmaninoff
是一種舊時代的浪漫樂派風格,我可以理解他的作品難以受到那時代潮流的讚揚
我不知道是否與他太早成名,沒有獲得更好的教育養份有關? 他的作品有很強烈的情感面,卻少了一種生命的深度,少了留世的魅力
一個努力想要成為留名青史的作曲家,受到讚揚的卻是他年輕的琴藝
一個擁有才華,作品卻沒有能征服這世界的神奇天份
可能有的失意消極可以想見
平庸者,不需要面對更上層樓的誘惑
而天才者,反而因為太接近天空,就算奮力一跳還是難以觸及時,那種對生命的怨懟,會超出常人的想像
而天才者,偏偏生性敏感、脆弱,有很大的感染力,也更容易心理生病
看到這樣一個天才,就因為內心的創傷難以修復,而錯過了更耀眼的生活
他的內心問題不那麼難解,有一個好的心理治療師決定可以幫助他擁抱更美好的生活
觀影過程中,我不免這樣嘆息著

作品的前半段,輕鬆的帶出André Mathieu年輕鋼琴事業的順遂
是一個惹人憐愛的兒童鋼琴家
螢幕上呈現的,只是一個聽話的孩子,沒有看到他因為生活而做的掙扎
成年後,André急於想要脫離母親的控制? 所有的情緒問題便突然出現了?
我覺得看似太過正常的童年,突然跳躍到充滿問題的成年期,是有些怪異的
當然,這也可以視為是父母眼中孩子的變化,有些父母拒絕承認看到孩子一點一滴的改變成叛逆少年,他們寧願相信孩子是突然變不乖、變叛逆了
只是螢幕上的兒童André Mathieu反而比成年後的André來的成熟、善解人意,就算是解讀為童年壓抑,還是有點說不過去的怪異

成年後,這電影詮釋André Mathieu成了酗酒者,皆是來自對父母的掌控的逃避
失去了該有的純情兒童生活,11歲便負擔家計、對在他光芒下永遠黑暗的妹妹有罪惡感、對父母又想逃離又無法真正遠離的無奈、生為天才兒童從小建立一種需要討好每一個人的必須綑綁著他、擁有的天份卻無法帶領他至崇高的藝術殿堂…等
我可以理解他內心有多大的風暴與痛苦,可是一個好的心理治療師依舊有能力幫助他減低痛苦,甚至轉換這一切成為真正的藝術

而父母的教養方式在西方人眼中是過度與病態的
可相比多數華人家庭,他的父母真的沒有太嚴厲、太掌控,我們每天可以在路邊看到更誇張的例子上演著
如果有一個家庭治療的機會,疏通這家人間滿滿的愛,讓彼此能接受到愛意,而非罪惡感、恐懼、忌妒、害怕、擔心…等
我感受很深的是André父母的愛,只是愛成了綁架成功之名,行操控之實
André越多的憤怒與誤解,更顯示其內心渴望滿滿的愛
一旦疏通了,或許便可原諒了
André父親生病的那場戲,我以為有一個療癒的機會,卻是André更走向依靠酒精逃避生活的道路
我不禁想吶喊,這一切都可以被解決的

這電影給我很強烈的情緒反應
看似沉重,卻因為我擁有希望
我希望能幫助他人獲取自由吧

P.S.小童星Zaccari-Charles Jobin實在是太可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