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HungaryMovies - IrelandMovies - UKMovies - USA

Poor Things 可憐的東西 (2023) 14 ★★★★1/2


一堆好口碑,由於沒有看過任何預告或劇情簡介,沒想到是一步部奇幻電影。也沒想到其中有如此的象徵意涵以及各種的哲學探索。加上如此華麗奇幻的美學,這絕對是一步必看的電影。而其中的哲學辯思象徵,更是能引人思索,而不只是單方面的一個論點,而是豐富多元的各種人類歷史發展概述。這邊我就不多論述了。

此片我最喜歡的設定就是,母親和而為一體的安排,用科學怪人中的瘋狂科學家概念,創造了人,也讓這角色稱為god。有趣的是,擁有母親身體的嬰兒腦,還是要從嬰兒時期開始重新學習降伏這具身體,並與身體共處,進而發展到青少年期,偷嚐禁果,開始享受性的美好。

隨著因為性的開啟,青年開始對世界的嚮往,與各種事物的學習,女主角終於離家了,開始似乎是被一位採花賊欺騙利用,但也在旅行世界的途中,遇到了知識,開始看書學習發展知性的歷程。

遇到了一位黑人啟蒙了現實主義?女子主角崩潰痛苦,我覺得那是一個最大的轉捩點,也讓女主角似乎從生理本能,進化到了體驗各種複雜的情感情緒的狀態,或者我會稱為這是成為人的開始!

因為看到世界的不公,悲天憫人的女主角,把所有的錢財都分送給窮人。接下來為了獨立,不再受限,進入了人類本能販賣身體維生的選項,同時也體驗了單一性伴侶的局限,體驗了各種身體的愉悅與麻痺與黑暗與空洞,過度使用身體的結果,也如實被呈現了。

因為接獲通知,創造自己的god因癌症生命垂尾,女主角回到了家鄉,重新省思自己這一路往外探索發展後,回到內心的渴望。

就在此時,身體是母親的設定,當年母親為什麼在懷孕時投海自盡?這時父親出現了,看到的是妻子重現了,女主角或許是因為好奇?選擇回到這個男人的家中,才發現母親不快樂的原因,這男人是典型的控制狂暴力不安的男性原形?隨時拿著槍,操控所有家僕,各種夢想迫害不安,只能用更大的暴力操控身旁的一切,也選擇要將女主角的陰蒂拆除,才能更更好的留住女性肉體陪伴?這是多少傳統父權主義的常態做法?

最後女主角終於真正的獨立自由覺醒,也跟創造自己一樣god告別,就在自己肉體的父親需要被醫治時,這男人的大腦被換成了羊毛,我可以理解,或許有更多象徵意義的選擇,所以做此安排。但我其實更好奇的是,女主角若真心深愛god,為什麼不把肉體付清的身體,替換成重新創造自己的父親god的大腦,不就擁有真正的父親了嗎?

或許若還有一個父權的存在,就無法讓女主角成為真正獨立自主的女性?甚至女神?還會數處處受父權的壓制?這是我好奇的,但會需要跟原著的做者討論、詢問?或是邊島也有改變的可能?但這是我對這故事最大的好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