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IrelandMovies - UKMovies - USA

Disobedience (2017) 81 ✭✭✭✩✩


1.jpg
愛情部分沒有什麼說服力,可能兩位主角沒什麼Chemistry吧,但看到Orthodox Jewish的生活對我而言比較有趣,那些還能在21世紀維持遠古時代習俗的文化距離我非常遙遠,特別是這些人是還繼續受教育還能看到外界世界的人,還是選擇過傳統的生活,此片的主題似乎都在「自由」上打轉,一個人真能有選擇嗎?

女主角Ronit(由Rachel Weisz飾演)是逃離的家鄉文化,父親是Rabbi,傳統文化者對於家庭人員不在體制內可視為叛徒,多年未再聯絡,父親過世後才接獲消息,回到家鄉這保守社區,不是不認得她的,便是把她當作怪胎歧視,很多不友善的對待,那個先看似打招呼的男人Dovid (由Alessandro Nivola飾演),我一度以為是兄弟之類的關係,後來才知道是父親的得意門生,也成了Rabbi,而娶的對象是Ronit的青少年時期女友Esti(由Rachel McAdams飾演),過程大多是先讓角色互動,才慢慢揭曉角色間過往的關係,加深點神秘感吧,原來Ronit能得知父親過世消息,皆是Esti透露的,否則這社區真把這女兒當作完全的陌生人對待,放子最後也送給了教會,叔叔責備了姪女竟沒在父親生前時照顧他,表示父親連死前都不原諒她,果然是宗教人士,我當時直覺反應是,父親又得到女兒的原諒了嗎?影片是很能體會到Ronit被歧視排擠的窒息感,而Esto的安排其實是希望自己能喘口氣吧?沒有勇氣離開家鄉,最後因懷孕了,希望丈夫能給自己自由,因為希望能給自己小孩自由選擇的機會,而非像自己被生在這社區而不得不妥協?但最後在丈夫看似願意給自由後,Esti似乎還是選擇繼續留在家鄉?這真是有所謂的「自由」嗎?或許此片只是要提醒觀眾,原生家庭對我們的束縛之大,難以對抗吧?但只要能透口氣,或許還能繼續這樣存活著?只能同理…

最後我好奇,如果Orthodox Jewish能看這部電影,會怎麼評價呢?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