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USA

Sully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2016) 58 ****


sully_ver2.jpg

Clint Eastwood將這個事件用了很細膩的倒敘與事件時間交錯的包裝,讓這關鍵事件從發生事件到危機應變時間前後只是208妙的奇蹟完美呈現,不會因為事件的短暫而有無趣感,這是Clint Eastwood功力之所在呀。只是在觀影前已經聽過朋友的觀後分享,導致我對於此片在Chesley  Sullenberger機長在面對媒體第一時間認定是英雄後,卻是面對美國機構嚴謹的一系列調查的心路歷程能呈現有更高的期待,總感覺好像空有正向的一面,少了些什麼。當然這是以Sully機長的自傳作品改編而成的劇本,當然就可能避免掉更多人性黑暗或矛盾層面的挖掘,可這一種好萊塢單一的英雄式論述令我感到可惜,這機長太鎮定、太完美、太細膩、幾乎毫無缺點(好吧,我這懷疑心,不也是很像片中想詬病的美國調查委員會的懷疑心態呢?真是該打屁股了我)雖然使用了一些PTSD會出現的正常反應,ex: 懷疑自己的出發點、做噩夢、承受莫名的心理煎熬、注意力不集中、晃神、記憶片段出錯等,但是對這機長的人格成長刻劃,就是有些太童話般美好的不可置信,這機長的完美背景對我難有說服力,我當然相信機長的高超飛行技巧或是嚴謹的人格特質,但是若有些更細膩的琢磨,我相信會讓此片有更高的可信度(當然只對我而言,我看多數觀眾與影評早就被說服了)

除此之外,Tom Hanks的內斂演出讓我們對Sully機長有更多的理解與同理功不可磨,只是當真實人物的照片一出場,那對比立現,我以為Tom Hanks的演出雖然已經與他過去的演出相比內斂很多,但機長本人那穩重不露情緒的鎮定感,卻因此讓我覺得Tom Hanks演出並沒有如實呈現這真實人物應該要有的樣貌。但我同時可以理解Tom Hanks的兩難,若只是一昧模仿與呈現Sully機長本人的氣質與行為舉止,便可能令觀眾如入迷魂障難以感知Sully機長的心靈世界並同理其難處?因為他那穩定的氣場太容易令人誤以為這是件容易達成的飛行駕駛技巧?但或許有足夠的情節安排也不至於有此誤會了?Laura Linney也用成功的演技演出這對夫妻間的關愛之情與現實生活中的經濟焦慮與不安,但是一樣的真實人物一出現在螢幕上一比對,那人物角色的氣質差距無所遁形,Laura Linney給人感覺較為可親與溫和,真實的Lorraine Sullenberger則令人感覺冰冷有嚴謹的距離,雖然那段是因為收到世界各地來信的感謝,還是有種距離感,卻反而凸顯這對夫妻的難得,有極為嚴謹的道德價值觀。

對於這個奇蹟,雖然很多觀眾應該會同理Sully機長這麼盡職負責的英雄不應該被調查委員會如此對待,但是這制度會令我更感佩美國調查委員會的嚴謹(雖然我猜想應該有些會令美國調查委員會看起來不是因專業有的立場不同,卻違法大美國主義的政治正確而沒被放在螢幕上,但我在在此就以電影劇本提供的訊息做些反饋)消費者、媒體其實都不是飛航的專業者,很多的訊息我們是不清楚的,但如果沒有一個調查委員會對專業者做一個更高的要求與評估,如何能另一個專業被信服與承認呢?雖然Sully機長因此蒙受不白之淵,還有心理精神的傷害狀況了(這點我猜想若有委員會不恰當處,或許機長可以提告?我以為美國政府機構應該還會有這樣的雅量面對批評與挑戰)我想此片一出,調查委員會應該會有更嚴謹如何能更面面俱到的探討與修正,避免讓專業機師受到多次的傷害,而無法回到職場上繼續工作。總之這事件,對於專業者的嚴謹調查,反而會讓消費者對於專業者有更高的信任,我以為別只是因鄉愿責怪錯了制度。反對台灣總總莫名的公家機關制度出問題時,卻是無法令民眾感到信任,甚至是裡外不是人的最糟展現了,這是此片非主流的主題吧,但我卻覺得是很好的提醒。

最後這遭遇不少意外突擊的New York,此片如實展現在這城市複雜卻多元的體諒,在冷漠中有種溫情,這依舊是我記憶中的紐約,如此獨特的城市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