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隨筆

山居 by 戲痞士劇團 2016/10/22 ✭✭✭✭✩ at 臺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廳


山居.jpeg

走進入口處,就可以聞到濃厚的花香味,咦?這是跟哪個廠商合作的刻意嗎?似乎非也。
進入劇場後,滿地的雪,這是與海報不同之處。至於這轉變為何,我就不清楚了。(我這場沒有導演戲後的QA時間,可惜呀~其他場的QA對話真該錄影放在網路上供觀眾來點創作歷程的聞香吧)。工作人員貼心的提醒,兩小時的劇沒有中場休息,請提前使用洗手間。另一個有趣處是舞台右邊的鐘,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前一場「你好,瘋子」也有一個鐘,有趣的巧合?

山居現場.jpg

故事開始,時空背景設定在民國初期,角色很簡單,就三個主角:女作家關蘭心、汪偽76號特工總部頭子李士群、川島芳子,還有由導演客串的配角神秘殺手二少爺。在女作家的家中,某日的下午四點約了二少爺,兩個不同立場的特工,總想把這殺手給逮捕到案,這背後究竟是什麼樣的複雜懸疑故事呢?導演庄一巧妙地利用牆上的鐘,時間雜序法訴說這個複雜的故事,這通常在電影的表演手法中較容易不混亂,但這一玩,也倒是顯示出導演「說故事」的功力扎實,令我大開的眼界(雖然本人依舊熱愛電影多些,但也不得不佩服)。隨著幾場戲的時間倒敘跳躍,我已經學會等待劇情又一個翻轉,終了才能知道特工間比較真正的關係。

下一段則是時空跳到2010年,在莫伽山的山人茶會,依舊是三個主角:幽默小說家丈夫、懸疑小說家妻子與當紅的文藝愛情女作家,原來要用各自擅長的不同小說風格玩故事接龍,在虛構的故事下,又帶出真實的故事真相。似乎是完全兩個不同的故事,在某些元素上又彼此呼應,只是既然是兩個不同的故事,為什麼不來個中場休息呢?突然好奇起,觀眾如果有一段休息的討論後,對觀劇會有什麼樣不同的影響嗎?

兩小時完全不感到疲累,的確是精彩的故事架構高潮迭起,三個演員精湛的演技,雖然聽的是非台灣腔調的口條,反倒不吃力,還比聽台灣舞台劇的演出要舒服而已。配樂、燈光的搭配也都成功製造時序不斷措置的流暢感。但若要說點缺點,當然也是導演承認的非專長,這故事沒什麼深度的思想,純粹的娛樂也沒什麼大問題,但就對於這兩小時的生命,有些小小的遺憾。另一點就是,我覺得「幽默」這要素,似乎就不怎麼存在亞洲人的血液裡,就是無法有更機智更用腦轉幾個彎的笑點,只能用誇張滑稽的動作,或刻意的語調,製造一種傻傻的搞笑,若要說此劇有部分是「幽默小說」成份,就這點相對薄弱許多,或許導演編劇也發現了這點,這幽默小說家丈夫一出場抱怨的情緒困擾便是他們說我「不好笑」,還真是不夠好笑呀,是有損智商的遺憾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