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Japan

惡女花魁 Sakuran (2006) 50 ★★★★☆


這麼久遠的片子,因捲川實花獨特的美學,竟然沒有過時感,能如此大玩色彩的導演,我想到了Pedro Almodóvar與Wes Anderson,恰巧都是我非常喜愛的導演,我這只會黑白穿搭者,對於能大玩色彩的能者總會格外欽佩與讚嘆他們的藝術能耐,此片因為捲川實花的特殊美感,令我對此片有更主觀的喜愛,加上椎名林檎個人風格明顯的電影配樂,音樂在此片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主角」,化解了我對此片演員選擇上的不夠滿意。

此片有點像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一種低下階層生活的悲哀卻又一種類似喜劇的方式呈現,但此片沒有這麼荒誕,反而有種愛情喜劇的幸福感,或許是被此片豐富的色彩沾染了,或是椎名林檎滑稽般的音樂節點選擇,讓這應該是一個極為絕望的故事,卻有了華麗的希望感。

但我卻對此片的選角感到極為可惜,首先是主角土屋安娜,她或許在日本演藝圈有種衝撞體制的直接感,但我以為花魁清葉/日暮雖有衝撞不滿生活的勇氣與賭氣外,這角色應該也有種單純的夢幻感與悲情認命感,但好像少了點女性嬌柔的部分,再者就是她實在不夠美,所謂能玩弄男人的手掌間的自然自得並沒有那樣的氣場,眉宇間手感間並沒有給我這樣的說服力,比較像是一個驕縱的大小姐誤入妓院,但總在等著福貴家庭的管家遲早有一天會發現我這落入凡間的公主,來拯救我。她有種高傲的不服輸感,卻不似來自低下階層的自卑轉為自大的偽裝。再來就是默默守候的花魁清葉/日暮男主角清次(由安藤政信飾演),是有著出生在妓院母親也是妓女的自卑感,但倒底是哪來的魅力讓花魁清葉/日暮在最後改變的選擇,私奔委身於他,那種細膩在一旁默默守候的可信賴感,這是可以想像的,但我沒在這兩人的演出中看到那有說服力的chemistry,或許是同病相連,或許是不矮人一截的互相取暖愛戀彼此,但演出就少了點層次感。再來是令我感動的武士倉之助(由椎名桔平飾演),不顧花魁清葉/日暮的出身,也不在乎她結婚前懷孕的事實,完全接納她的一切還是要明媒正娶她為正室,這麼感人的胸襟很難不令女人動心,但他是武士?怎麼該有的霸氣都沒有呢?這角色該提供給觀眾是令所有女人羨慕的天菜氣場才對,才能讓觀眾片尾對劇情的發展更為震驚,可惜卻是一個文弱書生深情樣的椎名桔平,好吧或許能引起觀眾的母性感也是另一種成功吧?

反而其他配角的選擇上我覺得比較成功,像是菅野美穗演出一個看似照顧女主角又給出殘酷教育的前輩。成宮寬貴演出一個欺騙女主角感情只是想宣洩情慾的負心漢,還算是貼切。不少熟悉的演員都在此片中過場,應該在當年是非常成功的作品吧。

觀看日片,最令我驚奇的是我自己,因為我永遠無法從口碑中預測這部片我會不會喜歡,日本跟我的磁場還挺有趣的。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