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AustraliaMovies - USA

Boy Erased 被消除的男孩 (2018) 9 ★★★✩✩


觀影時最大好奇就是,不知道好萊塢這些電影團隊是否有事先溝通,會有類似題材都在一段時間內常常出現,這個故事關於Conversion Therapy,就是幫同性戀者矯正成異性戀的治療,前陣子是女版的Conversion therapy「The Miseducation of Cameron Post 她的錯誤教育」。

觀影後的好奇則是這故事的原著作者Garrard Conley,比飾演他的演員Lucas Hedges帥多了,開始搜尋Lucas Hedges的背景,原來有電影世家的父母加持,母親是演員Susan Bruce,父親是編劇導演Peter Hedges,才會在不帥但僅23歲的年紀已經有這麼多好機會與大導演們合作了,Ex: Wes Anderson在Moonrise Kingdom與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Kenneth Lonergan在Manchester by the Sea 海邊的曼徹斯特、Greta Gerwig在Lady Bird 淑女鳥、Martin McDonagh在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意外。都是近幾年我很喜歡的作品,他都有幸在其中擔任演出,或許也是運氣好吧?!不能說他演技不好,但就長相普通,一股憂鬱迷失的青少年氣息太過濃烈,其實看多了有點膩。我不太清楚導演們看到了他身上的什麼我沒看見的?

回到電影本身,就是很平鋪直敘中規中矩地講述了一個人在經歷Conversion Therapy的歷程,還有他的父母經歷的改變,一個牧師的兒子是Gay,可以想見對這家人有多可怕的影響,但這一句話大概就可以猜想出這部電影要呈現什麼了,不是悲劇大概就是找回自己的快樂幸福吧,好萊塢電影架構無法期待太多。但是演員們的演出都很好,特別是飾演父母的Nicole Kidman與Russell Crowe,又一個好奇了,Nicole Kidman最近都演出入圍佳片的好母親角色,然後總有一兩段演出催人落淚,雖然說她的年紀或許只能演出這樣的角色,但感覺雷同性好高,不知道她的經紀人如何思考的?還是她本人的選擇?都是比較像是配角的戲份,但都有參與不錯口碑的電影(這次觀影好奇怪,一直分心在電影生涯的規劃)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 聖鹿之死Lion 漫漫回家路(這部也剛好都是真人真事自傳改編)。或許也沒這麼多好母親角色,只是剛好這些角色在我印象中較為明顯?因她本人給我的感覺並非如此?

還是回到電影故事吧,一直離題。此片除了呈現Conversion Therapy裡面不為外人道的秘辛(但我感覺看到的不夠多),這片或許是試圖讓有基督教堅定信仰者,看看同樣的文字如何能被錯誤使用引導到另一種傷害人的話術,Ex: I’m using sexual sin and homosexuality to fill a God-shaped void in my life, but I’m not broken and God loves me. 然後拿了一元美鈔說明如何撕裂這張鈔票都無法改變這張紙鈔的價值、接著又說上帝不會愛這樣的你如果你不改變。這兩段話難道不矛盾嗎?這類的訊息充斥在此片的訊息內,所以我猜想這是編導演在此片最大的意圖吧。

但看著Conversion Therapy這堆控制人心的手段,故事到了最後,沒想到主角竟然能安全離開?反而給我奇怪的感覺?怎麼會這麼容易就能離開?怎麼沒用更多奇怪手段留住這些孩子?怎麼這麼不暴力?感覺要有更多非人的手段才能呈現為什麼有其他小孩選擇自殺的做法?懷疑是否有更多擔心情節可能會被告而選擇比較安全隱微暗示的安排?但對我了解人心的變化上卻顯得不夠有說服力,好像少了一塊什麼?

另一個驚喜是看到Xavier Dolan出場,我一眼認出了他,但竟然是演配角?還不是自己自編自導的作品,讓我懷疑是否只是一個長得很像他的演員?我好奇他怎麼會甘於演出這樣的角色?(我又分心了)還看到Joe Alwyn之前是在李安的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前幾天看的The Favourite 真寵也出現,我竟然現在才發現?(這影片令我有太多的自我對話與察覺了)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