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IrelandMovies - UKMovies - USA

The Favourite 真寵 (2018) 7 ★★★1/2


Yorgos Lanthimos是一個我總會好奇作品樣貌的導演,不能說非常喜愛,但有不能不看他作品的動力。看看過去的片單:The Lobster單身動物園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 聖鹿之死Kynodontas,怎麼都會引人好奇他會呈現出什麼奇特的宮鬥劇。

沒想到!還真是宮鬥連續劇的英國版與精簡版?觀影過程我幾度傻眼,因為劇情安排太平鋪直敘地講三個女人之間的故事,真的有點連續劇的流水帳感了,我竟以為此片有三小時之久,可能刺激感都沒大陸宮鬥戲來的刺激吧?但不是不好看,只是太平常了,Yorgos Lanthimos過往的奇異考驗人性怎麼在此劇的安排如何「平凡」,頂多只能說就是英廷劇的女性版,這次所有的男性角色都成了花瓶,符合那時候男性要化妝看來漂亮的貴族習性,但就劇本的衝撞體制與刺激性而言,我覺得過於平庸。但還好三位女主角救了此片劇本的薄弱,Queen / Olivia Colman + Lady Sarah / Rachel Weisz + Lady Abigail / Emma Stone都有極為精湛的演出,常常一個眼角神情的轉變,便把心思說明了,我個人只有一個不慎滿意的處理,是在最後的鏡頭,Emma Stone定格演出的面部表情沒有把心境轉折演得夠清楚,Lady Abigail在一旁看書陪伴女王,卻閒來無事踩了女王心愛的寵物兔子,卻被女王看見了,女王心驚之下要離開床,但中風後左半邊不方便她跌落在地,Lady Abigail上前攙扶女王,被大聲斥責,最後被要求幫站著的女王按摩腿,跪在地上的Lady Abigail在這些拉扯下有了表情的變化,這段繫我沒有完全的理解,是一種以為贏了Lady Sarah卻被困在皇宮內的無奈無感?還是女王那一腳喚醒了她什麼?還是Lady Abigail懷念起敵人了?女王的表情則是清楚的,只是最後的畫面要讓,Lady Abigail+Queen + 兔子們的影像重疊,還是令我不太理解導演的含義。除此之外,其餘的演出真的是精彩絕倫無可挑剔,最厲害的我個人覺得是Olivia Colman,也可能是劇情的安排上,她的演出層次最為豐厚。

或許是我對Yorgos Lanthimos期望過高,總希望能看到一個新穎的沒有其他作品痕跡的創作,但這應該還是一個夠有趣的作品了。對於安妮女王這樣的詮釋或是不符合實情,但也算是某種衝撞體制了?展現女性統治者與男性的不同與相似處,或許是導演刻意的選擇。看看wiki整理也是有趣: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5%A6%AE_(%E8%8B%B1%E5%9B%BD%E5%A5%B3%E7%8E%8B)

此片沒有Yorgos Lanthimos過去冰冷的色彩,反而是一種更顯溫暖的宮廷感,這真是跟其他宮廷劇很大的落差,加上了黑色幽默,在真實與荒誕的平衡上處理得極佳。用八個章節標題切開故事,但其實是連貫的故事,只是標題更顯荒誕與樂趣。大量使用廣角鏡頭,甚至有魚眼鏡頭呈現,在視覺上刺激了我,因為投射到大螢幕上,這些畫面並不夠精緻,部分位置甚至有些模糊(應該不是誠品電影院的品質不佳吧),給我一種好像自拍影像也會有的畫面角度,是一種20世紀後的手機裝置影響嗎?但放在電影敘事上,這是有些新意的。

此片在字母排版上最Yorgos Lanthimos,片名開頭、八個章節的字幕、影片最後跑馬燈,像是檢測眼睛視力表般的字體因一個單字的長短而呈現不同的大小,令人閱讀吃力,卻有獨特風格,好像Yorgos Lanthimos的冷冽風格回來了?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