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Drama

天書第一部:被遺忘的神 Lost Wings by 台南人劇團 12/7/2017 ✭1/2


1.png

感謝朋友的邀約,有第一次看劇場節目總排的體驗(過去都是音樂會比較多),當聽到是蔡柏的作品時,猜想應該不至於太難看(非舞台劇愛好者的我,真的有些害怕了)雖然看過蔡柏的作品不多,就只有Re/turn與Solo Date,但至少都算是娛樂性佳的作品。當進場前看到作品的英文劇名時,我聯想到的是Wim Wenders的Wings of Desire,裡面那落入凡間的天使。再看到簡介後,發現這本天書使用了三界來包裝難民議題、多元種族議題、政治權力下產生的階級不對等、宗教信仰的極權手段等,感覺與今年金馬影展大贏家「血觀音」與「大佛普拉斯」有這麼類似的社會批判力道,看起來這是近期的政治正確主題嗎?還是只是巧合,所有的創作者都聚集在這些議題上探討。

相信你所看不見的,就會看見你所相信的。
Believe in what you can’t see, and you will see what you believe.
這放在劇尾的句子,卻是所有宗教開宗明義的提醒,最終想要撞擊的,撼動人心了嗎?

我看到蔡柏的野心,但無奈議題太多太雜,並沒有能力處理好這一切,所有的議題都沾到邊了,卻都沒有更深入的探索,這些沾到邊的論說,應該在新聞媒體上多少都能想像的到,這些議題的兩難吧?那些情節的選擇與對白,竟然讓我聯想到小時候看的中國民間故事電視劇?

演員們似乎沒有明星,加上蔡柏這次也沒演個小角色搶搶戲,整個演出都有些平庸,不然就是什麼情緒都用「憤怒」演出,悲傷也是憤怒、心疼也是憤怒、受傷也是憤怒、關心也是憤怒、反諷也是憤怒,我不知道是我感受錯誤了嗎?動不動就吼叫的方式,我有被嚇到。然後呢,一些講話的語調,人人都變成了「蔡柏」?我突然有種再看Woody Allen電影的錯覺,人人都成了導演的標準演戲法?

舞台設計是我最喜歡的部分,看得出製作的用心與大製作的資本。其餘的,服裝還行有試圖做出創意,但就是不夠好看。一開場,就是變裝皇后秀,沒有電影中的刺激華麗感,也沒有紐約外外百老匯的騷勁,舞蹈動作感覺就是平凡,因此就算議題無法處理的深刻,至少能被娛樂到我也能感到歡樂先,但連最容易發揮的變裝角色笑點都處理得有些尷尬,不知何故?

P.S. 看總排的好處是,可以隨時拍照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