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vies - USA

Gone Girl 控制 (2014) 56 ****1/2


gone_girl_ver4
此片的精彩、情節轉折、音樂渲染力、娛樂性超出我的預期
David Fincher總能精巧地掌握電影娛樂性
但片長149分鐘,也超過我的預期
不過劇情變化的複雜性,也不得不有這麼長的時間佈局與解套
因此強烈提醒入場的觀眾,先解放生理需求

電影聚焦在劇情起伏的脈絡上,因此沒有多餘時間對角色的心理深度做推衍與展現
這對我個人而言少了對角色剖析的樂趣,ex: 每個角色的養成?彼此之間互相吸引的主因?…等
而些部分,我猜想或許在原著小說中有更細膩地說明?
但沒說明卻也給了我不少幻想的機會
或許這是David Fincher與Gillian Flynn的意圖?

此片對我最俱有吸引力的是
一對伴侶相遇時那鬥智般的對話與chemistry
緊接著進入婚姻中柴米油鹽嗆醬醋茶的衝突、妥協、擺爛等不同面向
最後,用盡伎倆的把一人強拉在身邊
這也可視為愛嗎?(邊寫邊回想,更咀嚼出不同的況味)

另一種延伸
這也是對男性的報復,對於喜歡cool girl的男性
也被這樣女性操控成為匹配cool girl的伴侶
這劇本潛藏的訊息太過迷人?
“There’s a difference between really loving someone and loving the idea of her.”
所以究竟誰才是誰的操控者?

Rosamund Pike展現了難得的魅力
這是我看過她的演出中最有印象的一部
過去,她的美貌總給我一種花瓶的感受,看過就忘了
但最後,那美麗的微笑,雖給了我不寒而慄,卻又渴望這樣角色能成為我個案的機會
我對這角色的內在更感到好奇…

P.S.英文片名Gone Girl是有趣的,也引人好奇的
而中文片名『控制』,無聊透頂(差點就錯過此片了~~~)

Gone Girl 控制 (2014) 56 ****1/2 有 “ 1 則迴響 ”

  1. 也覺得片名太過單調
    不過看到結尾崩潰的妹妹那段對話
    同意那就是一種控制,而且可能要延續一生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