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Modern Dance

生身不息 Timeless by 許芳宜&藝術家 10/27/2012 at 國家戲劇院



久違了,許芳宜
或許是如此,當布幕一拉起,我便感動的幾乎落淚

當年看著許芳宜在拉芳中的演出便深覺大魚被養在小魚缸中的無奈
總希望以許芳宜的能耐最好在國際舞台上與不同的高手合作才能有更好的激發與養分
今日終於還是走到了這境地,也算是情場失意有所獲吧
我不知道許芳宜以I’m the company之姿在國際舞壇上遊走這形態還會多久?
只能私心的期待許芳宜能繼續在國際舞台上遊走,多與不同的藝術家合作
多帶不同的演出回台灣了,或者也將跟著她在世界各地的絲路之行安排我的旅遊計畫了




1. 3 Movements and 4 Repeats by Christopher Wheeldon 2012 ****
此作品非常芭蕾,編舞上中規中矩,沒有擦出現代舞與芭蕾舞錯置同一舞台的火花
不過卻展現了芭蕾技巧的精緻與美好
許芳宜身型的線條比起以往更為明顯
不過標題就是repeats,經過了四次的重複後,也少了些舞作的張力

不過最令我驚豔的是Max Richter的音樂
Dinah Washington’s “This Bitter Earth.”也令我印象深刻
另外有一橋段舞令我印象深刻
一對舞者快速倒退,許芳宜跳上男舞者的身上後轉為緩慢的動作
這頗有電影定格的感覺


2. 出口 Way Out by 許芳宜 2012 *
依舊由Max Richter負責音樂部分,也是這作品最美好之處
一群年輕人,許芳宜的確給了他們一個演出的舞台
可無奈,許芳宜畢竟沒有太多編舞的經驗與能力
舞台是給了,可卻沒有精彩的演出
不斷出現的是小舞者們身上許芳宜常用的技巧,卻只有形態沒有深度
而這些動作又不斷反覆出現,甚至出現一些一般人都能舞動的動作
這作品的平庸,令我驚訝,不過問題不岀在舞者們身上,而是編舞者呀

雜亂無章,是有第一個感受
除了每位舞者的能力參差不齊外,舞衣的選擇更加深凌亂感,相近的牛仔褲與T-shirt顏色
前一段舞有三位New York City Ballet來得舞者,一對比下,身材的對比更在視覺上顯得殘酷

不過這作品想表達的,卻也顯而易懂
有股憤怒,衝撞的本意也很清楚,或者這也算是一大優點吧
http://www.biosmonthly.com/contactd.php?id=2345 (我同意這支舞有非常年輕人的活力)


3. Gnosis 靈知 by Akram Khan 2009 *****
Akram Khan不愧是當今炙手可熱的編舞家
舞作編排細膩,舞蹈戲劇別有另一番味道
起承轉合佈局深入肌理,讓印度史詩著作《摩訶婆羅達》(Mahabharata)裡甘陀麗皇后(Gandhari)的故事哲理更深厚了些
Akram Khan手功了得,看得人目不轉精
現場音樂的安排更是一絕,更加深此作品震撼人心的能耐
令人滿足的一場演出呀
http://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7-77-13971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